家乡


文/惟琢


昨天下午,朋友给我打个电话,说他的房子装修好了,让我过去玩儿。

他的新房很大,一进门是一个鞋柜,和大多数商品房一样,这座房子里装的抽水马桶和整体厨房。

我忽然发现,就这样自然而然的,他变成了一个城里人,将来,我也会变成城里人。将来,他的孩子,一出生,就在这个房子里,他/她将不会知道我朋友的家乡,当然,也就是我的家乡。

我又想到,等我们的孩子长大了,又要到更大的城市去闯荡,可能在另一个城市安家,而这栋房子,产权只有70年,70年后,不会再有人回来看它,它的款式过时了,这个房子,承载不了一个家的称谓了,更谈不上家乡。

所以,可能我们的后代,一代人只生活在一个城市,血脉固然传承着,文脉或许断掉了。

我喜欢二十四节气,我还有一个家乡,我时常怀念我的家乡,可是我每次回去,都发现她变化太大,她已经不再是我小时候的样子。

昨天芒种,家里要收麦子,收割机加快了收割速度,却没了镰刀,铲子的用处,没了打场,扬场的过程,没了躲在树荫下偷懒的乐趣。


我发现我确实不会用文学的语言来表述了,自己已经被微博体控制,其实我也已经融入到这种城市的生活中去了,我也习惯了夏天有风扇有空调,我也习惯了出门坐公交车,我也习惯了一切现代化的东西,我们的身体早已经出卖了灵魂,再说别的已经没用。


评论(6)
热度(8)

© 再见了阿鲁 | Powered by LOFTER